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猪价连续10周下降 市场猪肉价格却变化不大

2020-10-21 11:12:33 来源:腾讯

自从猪肉价格上涨以来,猪肉就成了老百姓口中的热门话题。大家都在期盼猪肉价格能够早日回归正常,不然都快忘记猪肉是啥味道了!这样的说法虽然夸张了一些,但是要知道,以目前大部分人的收入来看,三十多一斤的猪肉很多人还是承受不起的。

随着非洲猪瘟疫情的消散,以及国家对养猪户的大力扶持,从去年11月份以来,国内生猪产能开始不断增长。加上年后新冠疫情的出现,为了保障供给,稳定猪价,连续33万吨储备冻肉的投放,猪肉价格终于在二月下旬开始逐步回落。截止到目前,猪肉价格回落已经十周时间,价格和二月高峰相比,每公斤下跌超过6元。

也就是说不论是猪价还是猪肉价格都出现了较大的回落。那为啥感觉市场猪肉价格变化不大呢?

猪肉连续十周下调,但是我们这里猪肉零售均价还在二十五六元一斤,像广东,福建等沿海地区,不少地方的猪肉价格甚至还在30以上。套用一个最近比较火的网络词语,那就是“只见网上猪价跌,现实中猪价几乎没变化”,不少网友表示,吃不起还是吃不起!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市场卖了十年猪肉的老张表示,猪价下跌,猪肉价格变化不大,主要和以下几个原因有较大的关系。

第一,前期猪价涨的太多了。例如原来市场猪肉价格不过十多块一斤的,由于非洲猪瘟的出现,生猪产能大幅下降,猪肉供给紧缺,去年不到一年的时间,猪肉硬是从十多元一斤,涨到了高峰的三十多块一斤。现在两三月过去了,猪肉一斤下跌不过几块钱,对于老百姓来说,一点一点的回落,确实是没有感觉有太大的变化。

第二,就是猪价下调不均衡。我国幅员辽阔,每个地方的生猪补栏供给不同。例如南方沿海地区,由于经济发达,饲养成本较高,加上环保治理的因素,生猪产能供给紧缺,猪价相对来说会比较高一些。而北方地区生猪养殖较为集中,生猪产能比较充足,猪价回落空间也会比较大一些。

例如我们可以从近期猪价走势看到,华南,华东地区猪价虽然经过十周回调,但是生猪均价还在17元左右,部分地区猪价甚至还在18一斤以上。而东北,华北地区,猪价已经跌到了15元附近,部分地区还有14元左右的价格。由此可见,这次猪价回调,主要是生猪产能较为充裕的北方地区,猪源紧张的南方地区,猪价回调幅度有限。

第三,部分商贩利用信息差,延迟了猪肉价格的下跌。我们都知道,生猪想要变成猪肉流向市场,需要一个较长的流程,从生猪收购,到检验屠宰,再到市场批发零售,这一个过程会出现一个信息差。也就是说,生猪价格跌了,不代表猪肉价格会立马下跌。有时候往往因为生猪价格变化太快,猪肉还没有来得及下跌,就会因为生猪价格上涨而再次上调。

总的来说,猪价猪肉近期确实出现了下跌,只不过跌幅并没有达到我们的预期。加上各地的生猪供给情况不同,以及猪价下跌延迟的出现等诸多因素,导致老百姓感觉市场猪肉价格变化不大。不过大家也不要担心,猪肉价格高峰已过,随着市场回调的开始,平价便宜的猪肉相信离我们也不会太远了。以上为个人观点,仅供大家参考!

关键词: 市场 猪肉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