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小仙炖是如何炼成的?与消费社会的进化密不可分

2021-03-19 11:38:41 来源:新华网

今年夏天最引人注意的电视剧《三十而已》,你看了吗?

30+女性吸睛且吸金,现代社会中女性价值有了新的诠释,凡她们所爱皆成商业,这是社会全员对女性主义的赞赏。而姐姐们的爱购品清单上小仙炖重复了多次,根据欧睿国际有限公司数据显示,小仙炖2017—2019已连续三年鲜炖燕窝全国销量领先,成为连续两年全国增速最快的燕窝品牌。那么,小仙炖是如何做到的?

不可否认,这个年轻的品牌,乘着女性势力的崛起,搭了养生红利的快车,当一部分人还在讨论燕窝营养价值的时候,新女性已经用鲜炖燕窝重塑了生产和消费的关系。

小仙炖的乘风破浪,与消费社会的进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鲜炖燕窝,都市快生活催生新物种

与维生素等保健品相比起来,中式滋补品因为加工耗时,不方便携带,急需产品升级。小仙炖踏浪而来,为了匹配都市快节奏的生活,区别于传统干燕窝、即食燕窝,鲜炖燕窝以一种新物种的姿态出现。

是谁,在消费鲜炖燕窝?

“用最贵的眼霜,熬最晚的夜。”是都市年轻人普遍的生活方式,生活压力和工作压力侵占了睡眠和运动的时间,「养生达人」逐渐成为了姐妹淘中最受欢迎的那一个。根据CBNData数据显示,燕窝消费群中85后足足占了六成。

“原料只有燕窝、冰糖、纯净水”—代表了健康,“十项专利”—代表了小仙炖的创新实力,这些都是获得消费者品牌忠诚度的杀手锏。

小仙炖是行业内率先引入C2M模式的燕窝品牌,当天下单,每周冷鲜配送到家,还有哪种燕窝能比它更便捷呢?

支撑销量高速增长靠的是产品驱动,在唯快不破的信息时代,产品创新产生的能量被迅速放大。演员陈数直言:“吃燕窝十几年了,现在我只吃小仙炖鲜炖燕窝。第一次吃是在片场。发现它不仅方便,还比自己炖的好,就萌生了投资的想法,至今我已经吃了四年小仙炖,家里空瓶可以垒成一面墙。”

捕获新一代燕窝消费者,分析当下消费者行为是关键。

根据小仙炖数据显示,七成以上的小仙炖用户都是第一次吃燕窝,65%以上的用户年龄在26—35岁。年轻一代的销售者购买的除了鲜炖燕窝的滋补功效,更看重的是小仙炖的符号价值。

“全民养生”意识觉醒,尤其体现为都市新女性更关注高端滋补品。在红楼梦中燕窝出现了17次,这种高端食材是古代贵族的专属。当下,消费升级为更多国货品牌赋能,燕窝演变成高端社交圈的日常滋补食品。

品控严格,品质升级引领行业升级

影后章子怡从消费者到投资人,她的投资逻辑就像挑剧本一样。从林小仙身上,她看到了女性创业者的“信念感”:“林小仙是个很优秀很努力的人,我喜欢、敬佩这样的人。她把自己的热情、梦想都投入到鲜炖燕窝。每次听到小仙说产品、说工艺都很感动,就像专业演员对待自己作品一样,是有感情的。”

从消费者到“股东”的角色转换,需要全面了解产品品质、创始人理念以及团队管理,超越同行的严格品控,让章子怡做了这个决策,甚至怀孕期间,一直都在食用小仙炖来滋补身体。

林小仙出生于中医家庭,同时也是一级健康管理师,她对食材的要求可以说是同业中比较苛刻的。

精选马来西亚、印尼溯源燕窝,从生产者角度来说,溯源燕窝成本比水货燕窝高很多,而站在消费者的立场,出色的品质才是消费者忠诚于高端品牌的原因,林小仙不仅是一位倔强的女性创业者,更有一颗引领行业升级的雄心。

据天猫生意参谋、京东商智滋补排行榜,小仙炖同时位于滋补类目、燕窝类目第一。

不可否认,在年轻一代消费者心目中,小仙炖已经与”鲜炖燕窝“划上等号。陈数那句“家里空瓶可以垒成一面墙”,引发了一场网络接龙,在微博、小红书上“晒空瓶”的接龙自发展开,在高端社会网络中形成共振效应,也是高端品牌的影响力所在。

从健康生活的选择,到全民消费升级的狂欢,对于精致女孩而言,只要下单小仙炖,谁还不是精致的小仙女呢?

国民品牌,重塑产业规范实力要硬

小仙炖为代表的新国货品牌,如何能够跃升为国民品牌?

企业实力是明星助推的基础,以社群为核心,每增加一个“粉丝”也就增加了一份监督的力量。这样一个充满热情的品牌,在冷酷的商业规则下,为高品质付出了与之成正比的高成本、高投入。

鲜炖工艺与食材品质同等重要。为了研究炖煮方法,找到那个最佳温度,林小仙用了3300瓶测试,218种温度和时长的组合,最终研发出95度低温水雾炖煮工艺,才能把营养留存更足。

小仙炖依托于创新鲜炖燕窝工艺,建立行业内率先获得鲜炖燕窝方便食品SC认证工厂,同时也在行业内率先通过SQF食品安全规范与质量规范认证。

燕窝行业乱象整治需要时间、人力、财力的投入,扩大小仙炖行业龙头的品牌力量是短期内引领行业向上的有效方式。小仙炖的精耕细作,严格品控,就是品牌国民化的基础。

行业新规范建立后消费者最迫切的问题,是如何做决策。对此,解放军总医院第八中心营养科主任左小霞,回答了“选择鲜炖燕窝应看哪些指标?”的问题。

首先,中国比较缺乏食育教育,真正专业人士也比较少。最重要的是看是不是专业人士在做,小仙炖创始人林小仙出身中医家庭,对于传统食补文化应该有比较深厚的感知,后来就读于第一军医大学学习西医。

具体在产品选择上的硬性指标则是:

第一,看生产标准是方便食品还是罐头食品,如即食燕窝罐头是高温炖准,而鲜炖燕窝方便食品是专门针对低温炖煮,冷鲜产品的生产标准,保证燕窝炖煮过程中营养留存更佳;

第二,看新鲜度,看是否“不添加防腐剂”,保质期只有15天;

第三,看是不是当天下单当天鲜炖,冷鲜发出的,收到的时候是不是还能确保新鲜度;

第四,看燕窝的品质,原产地是否是生产优质的金丝燕,包装有没有溯源码,要买海关正规进口的燕窝,保证安全。

权威意见也在关注食品行业新势力的崛起,理智消费健康生活的理念普及开来,小仙炖作为新国民品牌未来可期,成为食品行业值得效仿的领先者。

关键词: 小仙炖 如何炼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