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浙江援鄂医护人员再回武汉 赴一场浪漫的樱花之约

2021-03-30 14:22:08 来源:钱江晚报

赴樱花之约

战友重聚

2020年1月28日,浙江省驰援武汉第二医疗队队员紧急集合,前往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救援。直到近五十天后返回浙江。临走时,他们约定:来年再回武汉看樱花。

今年3月26日,医疗队的20位队员,从杭州、嘉兴、舟山赶赴武汉,赴一年前的樱花之约。

在武汉曾战斗过的地方怎样了?一年前并肩作战的战友们又怎样了?

重回曾经战斗过的医院,这场“特殊的约会”他们等了太久了。

重回天佑医院

变化让人开心

对浙江医疗队援鄂队员们来说,重回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是此次武汉之行的重中之重。

桐乡市第二人民医院的顾春枫有些迫不及待,他提前一天就去了天佑医院。“知道行程规划了第二天会回医院,但实在想看看。”

陪他同去的是天佑医院的医生赵雪。赵雪去年在在社区抗疫,两人是通过在去年医疗队撤离视频下留言认识的。

今年天佑医院招募接待医疗队返汉的志愿者,赵雪报名了,也再次和顾春枫联系上。

3月27日早上,赵雪带顾春枫重回天佑医院。

天佑医院北门以前是封闭的,现在已经拆了。赵雪带他去了隔离区,缓冲区隔断墙也打掉了,重新变成了一条完整的走廊。

顾春枫感叹道:“东西都拆掉了,说明一切都越变越好了!当时,我觉得只是换了个地方工作,但时隔一年,武汉人依然记挂着我们,尤其是认识了像赵雪这样的好朋友,觉得武汉是个让人动容的城市。”

来自浙江普陀医院的王少儿,去年经常和天佑医院的周思敏一起工作。

她对周思敏的第一印象就是“会画画”。周思敏给医疗队队员的防护服上画了蜡笔小新、卡通小人。

有一次,周思敏画了多啦a梦,王少儿很喜欢,周思敏答应给她画一个。但后来值班,两人要么碰不到一起,要么太忙了,直到分开了都没兑现承诺。道别时王少儿还特意拍了视频说:“周思敏,你欠我一个叮当猫,你要还给我。”

这次王少儿一回来,周思敏就给她送了一个玩偶,还有画上了叮当猫的T恤。

经验交流座谈

携手佑护生命

昨天上午,医院为再度归来的队员们举行了欢迎仪式,曾经的患者、一位年轻的小伙子在仪式上表达了对援鄂队员们的感激之情。

“浙江医疗队的医生护士姐姐们,我心里非常激动。我的思绪回到了一年前,当时我的病情比较严重,在大家的照顾下,慢慢康复。虽然大家当时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我不知道你们是谁,但是我知道你们投身在抗疫一线,我心里非常感激大家,武汉人民欢迎你们。”小伙子因为激动,一度语塞。

“浙江援鄂第二批医疗队和天佑医院一起肩并肩共同战斗了50多个日日夜夜,顺利完成了任务。去年这个时候,因为特殊情况,我们没来得及看看武汉的美景,也没来得及品尝武汉的美食,也没体验到武汉的日常正常生活。这既是遗憾,也是念想。当时约定来年春暖花开时,再回来看看英雄的武汉人民。”浙江援鄂第二批医疗队队长、浙江医院副院长宋柏杉说,去年也是在同一个地方,医疗队离开时,天佑医院送了一幅字:天亦有情,遮风挡雨,佑护生命,携手抗疫。“这幅字我带回浙江,也摆进了我们医院的陈列馆。这次重回战斗过的地方,看到我们曾经每天相逢但不一定相识的武汉同行们,非常感慨。”

“去年你们来的时候,是武汉最艰难的时候,我们是守土有责,你们是舍身取义。在那个时候,你们到武汉来,给我们武汉人民带来了希望和帮助。一年了,我们把你们盼回来了,你们又回家了,我们非常激动。那个时候,我们也没有条件,最困难的时候,你们给我们带来希望——捐赠的物资和精湛的技术,以及对武汉人民的情谊,我们这次希望留下一张大家摘掉口罩的照片。你们在武汉付出的血泪和汗水,我们一直记得,并表示衷心的感谢。”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党委书记戚筠说。

仪式上,天佑医院的医护人员还为浙江援鄂医疗队的队员们送上鲜花和奖章。队员们在背景板上签字,留下自己的姓名。

在之后的浙江援鄂医疗队经验交流座谈会上,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董雷一开口就哽咽了,整个过程都说得断断续续,“虽然只有52天,但在我们每人心里都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我们回到浙江一年多的时间,但这段经历时刻都在我们的脑海里……我忘不了患者出院时的感谢……今天我们再回天佑医院,和战友们在一起,非常开心,希望我们的友情继续保留下去,直到天荒地老。”

这次回天佑医院,浙江医院的援鄂医疗队队员们还为天佑医院的同行们精心准备了一份礼物:专门请中国美院沈岳教授创作的书画长图。

“梅花是武汉市花,桂花是杭州市花,心连心是我们结下的战疫情。”宋柏杉动情地说。

武大观赏樱花

发樱花纪念胸针

“到武大看樱花是我们的情结!”昨天一早,重回武汉赴一年樱花之约的浙江援鄂医疗队代表们早早起床,一个个精心打扮,春光满面,那架势就好似将与心仪的TA约会一般,心中有种按捺不住的激动。

前段时间下了雨,樱花有点凋谢了,现在的花枝上一半是花一半是叶子。可那又怎样呢?绍兴市上虞人民医院的冯晶晶照样跟队友们游得很尽兴。

虽然没有拍到盛放期的樱花,但看到的时候还是很满足的。因为说起樱花,就会想到武大。浙江的樱花也很漂亮,但在武汉看樱花,心情就是不一样,了了心里的一份情结。

武汉大学还给医护人员发放了樱花纪念章。天佑医院的赵雪这次带女儿一起来看望曾经并肩战斗的战友们,小姑娘拿起纪念章送给叔叔阿姨们。

除了赏樱纪念章,武汉大学这次还给队员们准备了另外一份特殊的礼物:一枚纪念胸针。胸针由樱花和武汉大学校门图案组成。

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的钱雅平说,这个纪念胸针是意外之喜,做得很细致,背面还刻了“樱为有你”。

“都舍不得戴,一定要收藏起来。”

桐庐中医院的米金燕说,等到老了,胸针还要拿出来看,“略微有点遗憾的是,没找到樱花书签,我很想把武大的樱花带走。”

关键词: 援鄂 医护人员 樱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