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银行理财子公司该如何“掘金”权益市场 光大银行两度换将

2021-06-03 13:53:06 来源:城市金融报

今年以来,各大银行理财子公司纷纷发行净值化权益类产品。数据显示,各大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净值化权益产品已达到10只。这些投资的成绩如何?在权益类资产布局中银行还要哪些事项需要注意?

银行系理财子公司正式成立已经有两年时光,布局权益类资产已经成为普遍趋势,但权益类产品占比仍十分稀少。

今年,各大银行理财子公司纷纷发行净值化权益类产品。数据显示,各大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净值化权益产品已达到10只,风险等级四级以上。

不过,权益市场的波动导致产品净值的波动异常激烈,这对于风险管理也提出了新的挑战。以规模和体系较为完整的光大理财为例,其三只权益产品中,两只波动较大,并且已经更换了投资经理。

光大银行两度换将

无论从产品设计以及影响力看,光大理财毫无疑问是银行系资金布局权益产品的先锋,但是成长中面临的挑战也是不小,这不,短短不到一年,两只产品已经换帅。

据了解,光大理财产品分为“红、橙、金、碧、青、蓝、紫”等七类产品,涵盖从权益、混合、固收到另类、私募、结构化产品等各个品类。其中的“阳光红系列”便是权益类产品,作为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的有利补充,使得投资者在原有低风险的投资基础上,在中高风险等级的理财产品中能够获取更高的收益,进一步满足了投资者对于多元化投资理财的需求。

“阳光红”权益系列产品主要包括阳光红卫生安全主题精选、300红利增强、ESG行业精选。不过从最新披露数据看,短短不到一年时光,其三大权益产品中,有两只已经更换了投资经理。

“阳光红卫生安全主题精选”净值型理财产品,是光大理财成立最久的权益类产品。从公开信息看,这只产品表现应该是落后于业绩基准的。该产品在去年5月完成了募集,从其去年的三季报看,远远跑输业绩基准,存续期间净值为负值,而同期业绩基准为13%。从去年年报看,仅仅取得4.32%的回报,另一边业绩基准则大涨24%。

公司公告称,去年12月,该产品投资经理由翟志金变更为方伟宁。不过,即便换将,最新一季度业绩显示,该产品净值回报为负。

与此同时,阳光红ESG行业精选上周也公告称,因原投资经理吴云峰工作调整,产品的投资经理变更为方伟宁。该产品存续期内净值增长1.86%,今年一季度亏损6.78%。

从两只产品的资产配置看,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都有大手笔布局,持有了宁德时代等优质公司,尽管宁德时代近期创出了历史新高,突破了万亿元市值,但是并未能“挽留”两位投资经理的离任。

“光大理财更换投资经理可谓是成长中的烦恼。与市场外部观点不同,银行理财产品考虑的因素较多,文化也与传统买方机构不同,太过于激进并不可行,同时对于择时要求较高,因此造成了不少投资经理的水土不服,如何培养银行系投资人才也是一个挑战。”一位银行理财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银行系加速权益产品布局

尽管部分产品表现不佳,但这并未影响银行系资金加速布局权益市场的热情。

中国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银行系理财子公司净值化公募权益产品在不断扩容中,股份制银行成为展业新先锋。今年,信银理财、招银理财、华夏理财乃至宁银理财紧随光大理财,纷纷在今年募集各自的权益类产品,且各具特色。

招银理财在去年曾经募集了招卓沪港深精选周开一号权益类理财计划,取得了不错的业绩。今年2月,招银理财开始募集招卓消费精选周开一号权益类理财计划,不过,目前并未披露募集规模。

信银理财今年加大了权益配置,今年启动了两只权益产品的募集,分别是百宝象股票优选周开1号理财产品和睿赢精选权益周开净值化人民币理财产品。

华夏理财推出了权益打新一年定开理财产品1号,布局新股领域。宁波银行理财子公司宁银理财则从FOF角度推出了宁耀权益类全明星FOF策略开放式产品1号。

至此,银行理财子公司净值化产品已经达到十只。不过,从市场表现看,十只银行理财权益产品,表现差异很大。光大理财的阳光红300红利增强和招银理财的招卓沪港深精选周开一号权益类理财计划业绩表现尚可。新成立的权益产品,表现较弱,多半业绩在面值附近波动,并未在近期市场的上涨中获得足够收益。

权益类资产布局仍在探索阶段

“尽管仅有这几家银行在权益类产品领跑,但几乎多半银行子公司涉足了股票二级市场。一般而言,银行理财资金并未采取较为激进的模式,直接打造以权益为核心的产品,而是选择了将权益类资产与其他资产进行搭配以满足客户需求。”一位研究人士表示,对于银行资金而言,为不断满足客户需求,会追求一定的安全性、稳定性,渐进式提升权益资产占比。

有银行理财子公司人士表示,权益类资产是理财子公司未来重要的发力点之一,银行理财子依托银行母行业务优势,预计未来在上市公司的研究能力等方面,都将比券商等其他金融机构更加深入。

此外,有分析人士认为,理财子公司建立高度市场化的投研团队尚需时日,更有可能通过被动投资的方式或与其他机构合作切入权益类投资,初期阶段指数类和FOF/MOM是合意之选。后续在加强与母行其他资管机构及外部机构的投研合作过程中逐渐提升自己的投研能力,并将产品线继续拓展至主动权益、衍生品等更为复杂的领域。(孙忠)

关键词: 银行 理财 子公司 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