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PPI与CPI剪刀差拉大 不必对通胀预期过于担忧

2021-06-11 15:35:42 来源:金融投资报

5月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出炉,引发了市场对通胀的担忧,PPI同比涨幅达9.0%,比4月扩大了2.2个百分点。

之所以会引发担忧,是因为5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仅上涨了1.3%,也就是说PPI与CPI之间的剪刀差越来越大。理论上讲,PPI更多代表了生产资料价格,也就是制造业成本价格,而CPI更多代表了最终消费品价格,也就是终端产品价格。这个剪刀差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产品出厂价格涨了9.0%,而终端产品只上涨了1.3%。这里面的含义是,要么PPI 最终传导到CPI上,导致CPI上涨,从而引发通胀担忧;要么剪刀差一直存在且越来越大,也就是终端需求降低,PPI虚涨,吞噬制造业利润。

从目前的情况看,由于CPI构成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猪肉的占比,而猪肉价格最近跌幅巨大,所以CPI虽然只有1.3%,并不代表所有的终端产品价格都在这个平均数附近。由于PPI持续上涨,传导到CPI应该只是时间问题。

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发现PPI上涨中也有一些不理性因素。举个例子,5月份,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12.0%,但生活资料价格只同比上涨了0.5%,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同比上涨99.1%,扩大13.3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同比上涨29.7%,扩大16.4个百分点。怎么理解呢?石油价格上涨或许是因为全球原油价格的上涨,但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涨这么多,有没有投机因素?有没有跟涨原油价格的因素?有没有虚拟币挖矿对煤电需求加大的因素?肯定是有的。因为目前是夏季,应该不是煤电需求的高峰期,毕竟水电已经进入丰水期了,而供暖也不是这个季节。与此同时,我们再联系到内蒙古、青海等地限制虚拟币挖矿用电,也能看出一些端倪,毕竟内蒙古存在大量的坑口电站,煤电是主力,用电量增大则对煤电的需求就会增加。

那么,随着国内对虚拟货币挖矿的整治,以及各种其它发电企业上网量的增加,加上碳中和碳达峰的强制要求,对于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的需求也会下降,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还会飙升吗?肯定不会。因此可以判断,目前PPI上涨有一定的投机成分,能源、有色等价格波动未来肯定会比较剧烈,但既然是波动,就不会是一直向上的,传统能源需求其实一直在减少,这与价格的持续上涨是违背的。因此,PPI未来与CPI之间的剪刀差也会逐步缩小,市场其实没有必要对通胀预期过于担忧。

关键词: PPI CPI 剪刀差 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