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52岁校长,与学生一同考入北大!

2023-09-09 12:18:29 来源:北京日报


【资料图】

9月8日,在北京大学2023年开学典礼上,52岁的博士新生廖中扬与自己的学生一同上了“开学第一课”。廖中扬是北京一所民办学校的校长,今年他与8名学生一同考入北大,从师生变同窗,携手开启人生新阶段。

廖中扬(右一)与考入北大的部分学生合影

伴着绵绵细雨,北大开学典礼如期而至,新生齐聚五四操场,冒雨聆听校长龚旗煌的“开学第一课”。他以“梦想从学习开始”为题,希望新生学以报国,以天下为己任。他寄语新生:心怀家国理想,勤奋耕耘学业,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青春的奋斗中梦想成真。

“青年要走好自己的路,方能无愧于青春。”听了校长的这句话,台下的本科新生何昱衡连连点头。“我来自生命科学学院,选择专业时,曾有人劝我,说这个专业不好找工作,未来少有‘钱途’。”何昱衡话锋一转:“但我认为,选择一门真正热爱的专业比选择一门只是就业前景好的专业更重要。我热爱生物,我也相信在这条自己选择的路上,我一定会走好、走远,无愧于我的青春!”

哲学系博士新生廖中扬也听得格外认真。廖中扬今年52岁,鬓角已冒出白发。在结束高考的34年后,他重拾梦想,经历重重考核后,成为了北大哲学系一名全日制博士生。“我想完成青年时期进入北大读书的梦想,想让自己和父母都没有遗憾。”

在廖中扬身边,还有8名本科新生,一口一个“廖校长”地呼唤着他。原来,廖中扬是北京一所民办学校的校长,而在开学典礼上遇到曾经的老师,也让学生们倍感亲切。“这是一种很奇妙的缘分!廖校长是我的榜样,他的经历激励我更加努力学习。”本科新生李笑语说。

廖中扬也笑着表示,不仅要和学生们成为互相帮助的同学,还要像家长一样关心、照顾他们,“我想用自身经历告诉他们:学习什么时候都不晚,学习这件事充满了价值!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