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打骂教育对孩子失效?你只是在宣泄自己的情绪罢了

2020-10-29 08:36:27 来源:糖果的妈妈 百家号

对于教育孩子的方式,有很多妈妈都曾表示:“想着给孩子一种能够接受的方式,还能够让宝宝乖乖听话的”。

不过生活中的琐事多起来,孩子耍小性子、重复性的犯错误,总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打骂的方式也就成了经典方式,而真正让宝妈头疼的是,起初会有一些作用,用久了还是没效果。

孩子变得越来越皮?打骂都像根木头

前一阵因为迁户口的事儿回了趟农村老家,刚走到村口,看见了同村远房表姐拿着一把扫把在大门口打自己的娃,只见13岁左右的男孩,脸憋得通红,站姿笔直就一声不吭的任由自己妈妈殴打。

我上前询问怎么回事,表姐说,孩子偷拿自己手机出去玩,结果把手机屏弄碎了,偷放回自己口袋的时候被自己给发现了。孩子挨了好几下打,一眼泪没有掉,最后表姐踹了儿子一脚说道:“滚回屋去,别在这丢人现眼”。

只见孩子头也不回的照着相反的方向扬长而去。表姐表示,现在的孩子越来越皮,打骂都像根木头,真是没辙。

当时匆匆回家的我回想起这件事,总觉的哪里不对劲,看似没问题的说法实则漏洞百出,因为对孩子打骂这种方式根本不是在教育孩子,是在惩罚孩子啊!

而孩子倔强的表情,强忍的眼泪反而是在告诉父母,请你别再继续了,因为他即将在沉默中爆发了。但是又有多少父母读懂了孩子这种无声的抗争呢?

当你打骂孩子的时候,孩子这种表现是让你别继续了

1)一言不发,像习惯了什么似的

前面提到表姐家的孩子就是这样,仿佛习惯了表姐的打骂变得麻木,其实有几个人能够习惯这种非人的对待呢?这种表现是最可怕的,因为仇恨的种子已经在孩子心理慢慢的埋下了。

你越打孩子的内心越冷,当你打没了孩子最后一滴眼泪的时候,孩子内心最后一点对父母的期许也消失了。所以请你别再继续了!

2) 以暴制暴

有的孩子面对父母的殴打的时候,不会忍耐也不会哭泣,而会激烈对抗,你打我一拳,我会换你一脚,这种时候孩子的这种行为显然是和家长学的,家长如果不停下来,那么将来后悔的就是自己,因为孩子终将成为你自己。

3)立刻认错

当家长使用暴力的时候孩子立刻认错,这种情况其实孩子并不是真的知道错了,是被逼无奈,是一种欺骗,时间久了孩子学会在家长面前伪装,当真正能够脱离父母的时候已经为时已晚。

这几种表现其实都是令人心疼的,当孩子因为父母惩罚大声哭泣掩盖了事情本身的时候,家长就应该知道这种方式其实俨然变成了自己情绪宣泄了。

有的家长觉得不打孩子不长记性,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没挨打过的孩子,挨打还是不挨打,就看你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教育还是为了惩罚。

孩子犯错的重点应该放在教育,如果教育不当,长大后犯错才真的会受到惩罚。

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这几个雷区别踩

雷区一:不和孩子沟通上来就打

孩子成长的过程,本就是会犯各种各样的错误,犯错误不是什么可怕的事情。

可怕的是孩子对于自己的行为保持怎样的态度?家长对于孩子的教育方式,在孩子心中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这些都会关乎到孩子的未来。

平时与孩子勤沟通,家长之间对孩子教育也要分工明确。用时间与孩子建立起信任,让宝宝足够信任你。

比如在晚上的时候,多陪孩子玩几分钟,多一些互动性的游戏,这些联系建立起来,即便是孩子犯错误,宝宝不会内心抵触不承认,而家长说的话在孩子心中会更有说服力。

有的时候孩子犯错,家长压根不沟通,上来就打,这种行为根本没办法让孩子意识到自己的错误。

雷区二:唠唠叨叨不讲重点全是污言秽语

一些家长在跟孩子讲道理的时候,经常是长篇大论没有重点。

语言过多只会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宝宝也不会认识到自己所犯的错误有多严重。用孩子年龄段能够接受的语言,让宝宝深刻认知事情的严重性。

心理学家Michael Tulley也曾说过“体罚、训斥、侮辱根本是无效的。”因为孩子在遭受打骂的过程中,心理会有厌恶与恐惧的情绪,这会在心理上产生反逆。

于是乎“你越是打我,我就跟你对着来,谁让你打我,我偏不听你的!”有些家长意识到打没有用了,就开始语言的谴责,说了一堆没有重点的话,更让孩子不耐烦,表达语言的重要性,是家长们永远要学习的命题。

有的家长边说边骂,这种不是在说教也是在宣泄自己的情绪罢了!

雷区三: 没有耐心讲几句就想用打骂代替

年幼的孩子犯错误,家长对于孩子不听话、屡教不改的行为,大多数都是失去耐心,打骂已经成为了新的体罚方式。

实际上碰到这种情况,最主要的还是以说服教育为主,打骂不是一种正确的教育方式,如果一味把打骂进行下去,还是屡教不改的话,并不是孩子顽劣。

而是在提醒家长,你已经带给我伤害。心理上自闭、遇事不与父母沟通、与他人接触也出存在动手行为等。

教育孩子的过程,不仅仅是让孩子越来越优秀,同时要求家长也要自我修炼。

在孩子优秀的背后,少不了父母的正确的教导。孩子的成长时期,所要面临的成长问题千姿百态,每个父母不是天生就会教育孩子的,但如果没有正确的认知,只会坑了孩子。

当打骂教育实效的时候,要及时停止自己的行为,给孩子一个正确的教育方式,未来孩子会给你一个满意的答卷。

都说生儿养女一辈子,又有几个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最棒的人呢。教育孩子的路上,并没有说的那么容易,为了给孩子一个好的前程,大家一起前行吧!

关键词: 打骂教育 孩子 失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