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整理到位、责任到位等 让校园食品安全到“胃”

2021-06-21 11:09:4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以‘四个最严’为要求,以保障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为第一要务,近年来,我局着力推动学校食堂的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和精细化管理。”近日,山东省临沂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餐饮质量安全提升暨“4D+”(整理到位、责任到位、培训到位、执行到位)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推进会,该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沂水县市场监管局此前已率先推行学校食堂“4D+”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并取得良好成效。

金仕顿大酒店是沂水县第一家食品安全“4D”管理标杆企业,实施“4D”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后,食品安全质量有了显著提升,群众投诉举报数量直线下降。

在看到“4D”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的成功经验后,沂水县市场监管局与酒店责任人就厨房“4D”管理进行再规范、再提升,将“整理到位、责任到位、培训到位、执行到位”的“4D”食品安全管理体系与学校食堂亟须规范提升的“管理制度落实、风险隐患分析、应急处置管理”等内容有效整合,初步打造了“4D+”食品安全管理体系,修订了学校食堂管理操作手册,明确了学校食堂主要加工操作步骤17条危害原因分析、9个关键控制点和22条控制措施,实现了复杂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细分化、规范化、明晰化,进一步完善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体系。

记者了解到,在此基础上,沂水县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县属中小学的主动性,逐步实施了建设“4D+”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工作,并且由县食安办牵头各乡镇分管领导与食安办主任实地参观学习,面对面讲解管理细节和要领,鼓励乡镇结合自身实际打造各具特色的“乡镇样板”,梯次推广“4D+”食品安全管理体系,通过层层示范引领,逐渐扩大了覆盖面。

截至目前,沂水县共有402家学校(含民办幼儿园)食堂实施了“4D+”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覆盖率达到了100%。

此外,沂水县将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作为重点工作纳入全县“125”民生实事工程、由乡镇和街道党(工)委政府直接向各中心校布置校园食堂规范化建设工作任务、对辖区主要餐饮单位和各学校食品安全负责人进行业务培训等行动,将推动“4D+”规范提升工作落到了实处。

据了解,4月12日,临沂市市场监管局联合临沂市教育部门共同印发了《全市学校食堂“4D+”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建设标准、实施内容、时间要求及制约措施,为全市学校食堂“4D+”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定好了调子。

临沂市市场监管局提出,要根据学校实际情况,按照“一校一策”的办法,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把学校食堂“4D+”管理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进行考核,推动将此项工作列入教育部门的学校考核中,建立奖惩机制。并采取定期调度和抽查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工作推进情况的督导检查,定期通报工作进展,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通过全面学习推行沂水县前期试行经验,可以进一步推动学校食堂的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和精细化管理建设。下一步,我们计划到2021年9月底前,实现全市中小学及幼儿园食堂‘4D+’厨房建设全覆盖,然后逐步推广到餐饮其他类型单位。”临沂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说。

关键词: 校园 食品 安全 到“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