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西汉大墓出土罕见虫珀 葡萄般大小两端钻有微孔

2020-11-04 14:13:42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西汉大墓出土虫珀,让人眼前一亮!近期南昌西汉大墓考古发掘成果展引人注目,而让人惊喜的是继出土多件零散的玉饰、宝石后,西汉海昏侯墓主棺南面新出土一枚两千多年前的珍贵虫珀,它是琥珀里是珍贵品种,其个头为葡萄般大小,两端钻有小孔,对齐贯穿,内含一只相对完整的蝇类小虫。专家称,此类虫珀在汉墓考古中是首次发现。

12月13日,考古人员对主椁室内主棺周围进行了清理,通过清理,专家对主椁室的布局结构基本理清。整个主椁室高约3.4米,高出周围回廊型藏閣0.4-0.5米,面积约60平方米。主椁室是汉代居室化结构,由东寝、西堂两部分构成,东寝比西堂大一倍。西堂与东寝之间有隔板,中部有门相通,西堂南端有窗。

令人眼前一亮的是,考古队员从主椁室出土了一粒有葡萄般大小的琥珀,这块琥珀两端钻有微孔,对齐贯串,其中还有昆虫,属于珍贵的虫珀。“琥珀两头有穿孔,可能是作为挂饰使用。”现场专家表示,这些东西一般贵族是用不起的,应该属于诸侯王,这也把墓主人的身份引向了第一代海昏侯刘贺。

同时,目前主棺的清理提取方案已经上报国家文物局,拟定于今日(12月15日)开棺。此外,自11月17日开始的南昌西汉大墓展将于本月16日在省博物馆落幕。

关键词: 西汉大墓 虫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