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宝坻区蓝天救援队:公益救援只为守护百姓平安

2021-06-04 09:15:17 来源:今晚报

今年49岁的退伍老兵刘宏岩,自2015年组建救援队以来,始终把帮助他人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野外搜救、水上救助、景区保障……哪里有危险发生,哪里就会出现他的身影。今年3月,宝坻红十字蓝天救援队荣获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日前,刚刚获评天津助人为乐好人的刘宏岩,入围中国文明网公布的2021年5月“中国好人”候选人名单。

为孩子安全护航

“同学们,千万不要在没有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私自下水游泳。”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宝坻区牛道口镇李家深中学,刘宏岩正在这里为同学们进行夏季防溺水和应急救护知识培训。他结合近期发生的溺水案例,告诫学生们私自在水库、河湖、沟渠中游泳的危险性,并从互救、自救等多方面向同学们进行了详细讲解。

“夏季是溺水事故多发季节,为避免悲剧发生,我们尽可能多地走进各中小学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刘宏岩告诉记者,从今年3月中旬开始,蓝天救援队抽调骨干队员组成安全教育宣讲团,深入宝坻区各中小学校,持续开展夏季防溺水安全教育,教孩子们急救技能,提高孩子们的安全意识。

搜救轻生男子

刘宏岩1994年从海军航空兵某部退伍,回到宝坻从事户外运动工作。2015年3月,他和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组建了宝坻区红十字蓝天救援队。行伍出身的刘宏岩不善言谈,但做事却雷厉风行,他凭借着专业的户外运动技能,丰富的野外救援、救护知识,成功指挥了一次又一次的救援行动。

今年5月中旬的一天,宝坻区红十字蓝天救援队与蓟州区、宝坻区、武清区消防救援部门共同在蓟州城区北部的三八水库开展水上救援综合演练。就在队员们抵达水库开始整理救援装备时,一名50多岁的男子跳进了水库。发现有人落水,刘宏岩立即带领几名队员穿戴好救生衣,驾驶冲锋舟快速驶到男子身边,将其救上冲锋舟带回岸边。上岸后,队员们和辖区民警马上给男子紧急控水、做心肺复苏。几分钟后,男子吐出了几大口水,慢慢恢复了意识。闻讯赶来的男子家人讲,幸亏遇到了蓝天救援队,在危急关头挽救了他的生命。随后,该男子在家人的陪同下被120救护车送往附近医院救治。

打捞溺水女子

今年5月底的一天下午,蓝天救援队接到求助电话,宝坻区潮白河大桥西侧某水域有一名年轻女子溺水,请求帮助打捞。接到电话后,刘宏岩迅速召集十几名队员,驾车携带着专业打捞器材奔赴出事水域。到达现场后,在向辖区民警了解情况后,刘宏岩和队友们立即制订方案,展开搜索打捞。刘宏岩穿上潜水衣潜入水中,在声纳及水下成像系统的帮助下展开搜寻。队员们轮换作业,经过五个多小时不间断搜寻,终于将溺水女子打捞上岸。脱去厚重的潜水衣,看着岸边放声痛哭的家属,刘宏岩的心情十分沉重。说起多年来的救援经历,刘宏岩表情凝重,他告诉记者,救援其实是一件令人很悲伤的事,大多数救援结果都是非死即伤。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组建救援队以来,刘宏岩一直秉承“同在蓝天下,携手为公益”的理念,组织开展山野救援、水域救援、城市搜救、汛期水下清淤、防灾减灾宣传等多项工作。截至目前,他个人志愿服务时长达2636小时,共组织参与宝坻及周边地区各类紧急救援任务200余次,搜救溺亡人员60余次,寻找失踪人员70多人次,连续多年参与龙舟赛、国际马拉松赛等多种赛事的应急救援保障工作。

(本报记者何欣)

关键词: 宝坻区 蓝天 救援队 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