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2023年湖南省高考第二次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天天时快讯

2023-06-25 15:05:37 来源:湖南考试招生

Q1:艺术类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是如何确定的?

答:采用平行志愿方式投档的本科艺术类专业,其文化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分别以普通类本科文化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为参照,分物理类、历史类按教育部和我省有关规定的要求划定;专业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根据招生计划和各类别考生成绩分布,分物理类、历史类按一定的比例划定。


【资料图】

安排在高职专科批的艺术类专业,根据招生计划情况,按不同专业类别,分物理类、历史类,实行全省统一划定文化控制分数线和专业控制分数线。

安排在本科提前批和本科批非平行组中的艺术类专业其文化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由高校依据教育部和我省有关规定确定,专业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由高校确定,但不低于我省划定的专业统考合格资格线。其中,教育部确定的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及参照此类院校招生办法执行的院校(专业)的艺术类本科专业,可自主划定高考文化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原则上不得低于我省确定的艺术类平行组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中的最低线;其他院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其文化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得低于我省确定的艺术类平行组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中的最低线。即历史类不得低于299分、物理类不得低于290分。

Q2:什么是投档线?

答:投档线即招生院校或院校专业组投档分数线,是指省教育考试院根据考生志愿,按照投档规则及学校确定的投档比例、招生计划,实施投档后所投出的考生中的最低成绩(含政策性加分),这个成绩(分数)通常称为该院校或院校专业组的投档线。也就是说,各招生院校或院校专业组的投档线,只有在投档以后才能明确。计算机首先对照各院校或院校专业组在本批次录取的计划数,按调档比例确定一个投档数,然后按考生志愿和成绩投档,各院校或院校专业组所投考生的最低成绩,即为该校或该院校专业组的投档线。

Q3:如何在《湖南高考指南·高校招生计划》查阅相关信息?

答:我院编印的《湖南高考指南·高校招生计划》一书中公布的各院校分专业招生计划,是我省高考考生填报高考志愿的重要依据。由于招生计划类别多、层次多、涉及学校多,考生查阅时须做到“三要”。一要知晓编排体例。本书内容排序依次为普通类专业、艺术类专业、体育类专业和职高对口类专业计划。其中,普通类专业、艺术类专业、体育类专业计划均分历史、物理两大科类,按批次编排;职高对口专业计划分批次、按门类编排。每个录取批次下面的招生院校,均按学校所在省(区、市)集中排列。二要理清查阅思路。考生应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按专业类别(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或职高对口类)——科类(物理类或历史类)——填报批次(本科提前批、本科批、专科提前批或高职专科批)——院校或院校专业组——专业的顺序逐一查找所需内容。三要留意细节信息。要留意招生计划编排模式,即是适用于填报单个志愿的“院校+专业”模式,还是适用于填报平行志愿的“院校专业组”模式;要留意院校办学类型,即学校属于公办、民办还是独立学院等,以及学校所在城市,是主校区还是分校区;要留意每所院校或每个院校专业组所包含的招生专业;要留意不同招生专业的选科要求、收费标准、学制、外语语种要求,以及专业备注中的其他详细信息。特别提醒考生,这些信息都很重要,没有主次之分。考生在初步确定报考高校范围后,必须结合高校的招生章程来消化各类信息,以全面了解并准确把握目标高校的报考要求和录取规则等。

Q4:怎样填报征集志愿?

答:征集志愿,即对于第一次填报的志愿(不含本科批“特殊类型志愿”)投档录取没有满额的院校,在相应志愿录退完成后,由省教育考试院通过网络和媒体统一向社会公布院校招生计划缺额,并组织未被录取的考生填报的志愿。本科提前批、本科批(艺术类)、专科提前批各设置1次征集志愿,本科批(普通类“普通志愿”和体育类、职高对口类)、高职专科批各设置2次征集志愿。各批次征集志愿的志愿结构和第一次填报的相同。对于其中有体检(军检)、政治考核、面试等要求的军事院校、定向培养军士、公安类、乘务类等招生计划,只有体检(军检)面试合格且未被录取的考生方可填报相应类别或相关院校的征集志愿。对于民航飞行学员招生,在民航招飞系统中有“有效招飞申请”的考生方可填报民航招飞院校的征集志愿。

填报征集志愿时,要注意填报的有效性。所谓有效,一是要在已公布的仍有缺额计划的院校专业组和专业中选择,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填报;二是要参考该批次前一轮投档时目标院校或院校专业组的投档录取情况;三是要注意避开身体受限专业;四是要慎重考虑是否服从专业调剂;五是要重视不同院校专业组之间的梯度。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