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黄浦发布“安居计划”设立发展基金,吸引优秀人才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3-09-09 13:20:21 来源:百度新闻

在第39个教师节来临之际,黄浦区给区内教师送上“大礼包”:9月8日,“黄浦区教育系统人才安居计划”正式发布,“黄浦教育发展基金”同时成立,将为优秀人才扎根黄浦教育创造更好的安居、宜居条件,也将为学校发展建设、聚力创新教育、促进教育交流、保障人才安居等重点工作提供必要支持。


(相关资料图)

“黄浦区教育系统人才安居计划”面向黄浦区教育系统在编在岗教师,符合相关条件均可申请人才安居房源。据了解,黄浦区教育系统人才安居房源筹集主要为两类:纳入黄浦区人才安居实施办法,根据《黄浦区人才安居实施办法》实行额度分配制度,由黄浦区人才办下达保障额度统筹安排,保障方式以实物配租为主,货币补贴为补充;此外,黄浦区教育局将积极盘整教育内部资源,统筹各校教工宿舍,并通过改建等方式建设黄浦区教育人才安居房源纳入区统一管理,设置较为合理的人才安居公寓租金,主要为新引进高校毕业生和特殊人才。

租金也给予优惠政策:据了解,统一纳入黄浦区人才安居保障额度的房源,租金以区房管局评估公示价格为准,一房一价。由区人才资金给予应付租金20%的安居补贴,最多不超过每月3000元;对于教育自筹房源,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较为合理的租金,以满足新进教师阶段性住房困难。对在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等方面有突出表现,为黄浦教育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或者高端人才给予房租减免等激励,减免名额、减免额度、减免标准等,具体情况一人一议、一事一议。据悉,首批自筹房源计划于2024年1月迎接教师入住,租金将有望设置在2000元以下。

黄浦区教育局局长郭金华坦言,市中心生活成本高,特别是住房、租房成本让很多刚毕业的新教师和优秀教师望而却步。为了吸引更多优秀人才,黄浦出台了这项“安居计划”,以低于市场价的租金提供优质保障房源,解决教师们的后顾之忧。此举将有效缓解、改善部分教师的阶段性居住困难,展现黄浦温度。郭金华说:“‘安居计划’一方面对人才安居有一定的兜底保障,另一方面对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等方面表现突出者可以发挥正向激励作用,从而全面提升黄浦对教育人才的吸引力。”

同日成立的黄浦区教育发展基金旨在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教育事业,为黄浦教育重点工作提供资金支持,减轻财政资金压力。

教育发展基金主要聚焦“十、百、千、万计划”:依托高校、科研院所、高新企业资源优势,围绕当前国家重点科创领域打造10个中小学创新实验室(基地);聘请50名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讲习教授,建设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优秀导师团队;推动100名青年科学家进校园,担任学校兼职科技辅导员;每年举办10个科创主题研学夏令营,开展千名学生科创研学活动;打造创新课程内容体系,通过数字化赋能向区内万名学生辐射优质资源。在促进教育交流项目方面,每季度举办科学家沙龙、教育家沙龙、企业家沙龙活动。邀请国内外知名院士、科学家、企业家、教育家等通过讲座、论坛、咨询会、茶话会等形式与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对话。为热心助教单位开办家庭教育指导、学生学业生涯辅导等社会公益活动。进一步加强社校联动,企校联动,院校联动。

当天,黄浦区教育局还发布了《黄浦区高质量推进中小学科学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共设计了七项专项行动:包括推进科学教育特色课程行动工程;推进科学教育教学方式创新工程;科学教育进校园“十百千万”工程;推进高质量科学教育进入中小学课后服务工程;推进中小学教师科学素养提升工程;推进青少年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程;推进中小学科学教育评价改革工程。

今后三年里,黄浦区中小学每学年每学段将认定10门区级科普教育特色课程、10门区级科学实践课程、10门区级科创教育特色课程、10项跨学段一体化集团(学区)科学教育系列课程以及建设“课程银行”等任务。

栏目主编:徐瑞哲

本文作者:龚洁芸

题图来源:上观题图

图片编辑:雍凯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