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沾益区:积极探索三举措让城市“耳目通达”

2023-07-07 11:38:05 来源:珠江网


(资料图片)

近年来,沾益区城管局不断推动城市管理、环卫等服务智能升级,打造“智慧城管”平台,强化大数据管理,与多部门互联共享信息,创新城市治理方式,破解城市管理难题,提升城市管理能力和执法水平,逐步实现“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的升级转型。

治理创新多网共管。区城管局利用智慧平台将把分散式信息系统整合起来,按照城市管理事部件确权分类,第一时间将案件派遣到相应的职能部门,建立了快速处置机制,对普通案件做到即时立案派遣,源头快速分流,部门即时处置;对个别突发性、危害性的城市问题,做到第一时间维护,并将案件处置情况纳入日常管理考核,倒逼提升处置质量和处置效率。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建立了部门联动协作机制,建立起“天上有‘云’、地上有‘三维’、整体有大数据”的城市管理可视化平台,为上级决策和应急处置提供了全天候、全过程、全覆盖的信息化支撑,变“小城管”为“大城管”,变“单兵作战”为“齐抓共管”。

建好平台赋能治理。一是智慧城管指挥中心凭借AR“鹰眼”机动灵活、抓拍范围广、分辨率高等特点,不受时空、地域等因素干扰,获得高精度的图片和视频,快速发现城区内违法建设行为,弥补人工巡查排违的不足。二是依托智慧城管“城市眼”视频监管系统,通过运用AI智能分析,实现对占道经营、违章停车、乱堆物料、无照经营游商、违规牌匾标识等59类城市管理问题的智能巡查、智能采集、智能分析,真正做到事前预警、事中常态检测、事后规范管理,客观真实地反映城市管理问题,推动了城市管理从被动式处置、粗放化整治向主动式防范、精细化管理转变,还大大压缩了人工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了城市管理由“人管”变为“智管”,助力城市管理智能化、精细化。三是依托沾益区智慧城管平台1400余路智能视频及作业车辆、人员智能定位终端,建立智慧环卫监管系统,将互联网、大数据分析、云端计算等网络和通讯高科技手段相结合,将城区53辆环卫作业车辆纳入智慧环卫监管系统,动态掌握环卫作业车辆运行情况及210名一线作业人员的实时位置、清扫状态、作业轨迹、清扫里程等情况,并对1132个垃圾收集点作业路面情况进行实时监管,实现环卫作业“一屏掌控”。

智慧建设不断升级。沾益区城管局不断完善智慧城管建设体系,以现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处理为核心,通过视频监控、AI智能识别、智能喊话等手段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打造现代城市管理智慧“大脑”,将城市管理与市域社会治理相结合,强化信息赋能,打破信息壁垒,着力提升城市管理现代化、精细化、智能化,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提升。通过智慧城市平台建设,每天获取信息化数据300余条,自动识别、扁平化派遣城市管理问题50余类。

通讯员:余乐 吴清梅 黄亚平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