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这场防溺水教育,让小朋友们收获满满

2023-06-25 15:50:21 来源:郑州晚报 郑州客户端官方网站


(资料图片)

“我以后不会到池、塘、湖、河等不安全的地方玩耍,真的想要游泳的话,要在爸爸妈妈陪同下去游泳馆游泳……”郑州市惠济区香山小学三年级的小刘同学告诉记者。6月21日下午,共青团郑州市委、共青团惠济区委特邀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走进该校,开展了一场生动而有意义的“科学预防溺水,平安伴随左右”防溺水主题教育讲座。

随着天气逐渐变热,溺水又进入高发季。在暑假前夕,为切实做好防溺水安全教育,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救护能力。这场讲座在香山小学报告厅举行,该校156名学生和老师参与。

活动开始,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队长牛振西首先向学生们介绍了水中的危险,然后就“我们”是谁、水上安全教育急迫性、志愿者该如何做等方面进行了讲解。通过丰富的图片、视频和互动环节,生动地解释了溺水的原因、预防溺水的基本知识和紧急救援方法。孩子们聚精会神地听着、看着,时不时发出惊叹和掌声。

记者在现场看到,救援队的王华和李婷用制作的简易施救工具教会了学生救生的四大原则。除了知识讲座,活动现场还设置了互动问答和游戏环节,让孩子们在愉快的氛围中学习并加深对防溺水的认识。

接下来,学生齐读并牢记“水上安全救人口诀”,并在牛振西队长的带领下郑重宣誓“六不一会”: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监护人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盲目下水施救;学会基本的应急自救、求助、报警方法。最后由救援队队长牛振西、队员郭晓青代表红十字水上救援队及中鹏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向学校捐赠了一台“AED”除颤仪。

据介绍,此次防溺水安全教育,使同学们在心理和行动上进一步感受到珍爱生命、预防溺水的重要性,提高了自救自护能力,在今后的预防溺水安全教育中,团市委还将开展更多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宣传活动,为孩子们的成长和安全保驾护航,让他们在快乐与安全中度过美好的童年时光。

正观新闻·郑州晚报记者 张国庆 通讯员 丁芳芳 余国坤 文/图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