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面对抑郁症,“心灵鸡汤”要少灌!

2023-07-07 11:49:05 来源:大洋网

7月5日,歌手李玟的姐姐李思林通过其个人微博发文称,李玟患抑郁症多年,于7月2日在家中轻生,于7月5日离世。不少网友表示,李玟给大家的印象一直都是很开朗乐观的阳光形象,为什么会患抑郁症?患了抑郁症应该如何治疗?如何预防抑郁症患者走向极端?……记者就此采访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的多位专家。专家表示,乐观的人未必不会得抑郁症,事实上有一种微笑抑郁症,由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谈笑风生,发病更隐匿,危害性更大,更要引起警惕。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专家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如果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一些自己无法调适的心理问题可以拨打广州市心理援助热线(电话号码为:020-81899120以及020-12320-5)及时求助。

表面乐观开朗的人也可能患抑郁症

在大家的印象中,歌手李玟一直都是特别开朗阳光的,为什么这种看起来特别乐观的人也会抑郁?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副院长张继辉介绍,首先大家要认识到,抑郁症是一种疾病,跟个人性格乐不乐观没有关系,乐观的人可能没有那么容易得抑郁症,但并不代表乐观的人一定不会得抑郁症。

另外,患者很多时候在外人或者公共场合表现得很阳光,但她在家里、在私人空间到底什么样大家并不清楚,就像李玟,即使她患抑郁症几年了,一直在看精神科医生,大家也都不知道。心理学家分析,职场精英等“成功人士”很容易成为微笑抑郁症的潜在人群,内向者、完美主义者尤甚。

临床观察发现,抑郁症具有高患病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的特点。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成人精神科主任医师陆小兵教授指出,尽早预防、规范治疗是抑郁症治疗的关键,临床提倡全病程治疗,涵盖急性期、巩固期和维持期。

规范治疗、“对症治疗”很关键

张继辉介绍,确诊抑郁症后规范治疗非常关键,其中药物治疗是一个很重要的手段,有80%左右的病人是能够通过药物治疗来改善的,对一些比较重性的病人,除了药物治疗,还有辅以物理治疗,比如说经颅电刺激治疗、生物反馈治疗等。另外一种很重要的手段叫认知行为治疗,即心理治疗。抑郁症发作急性期的药物治疗需要6~8周,急性期后的巩固期、维持期治疗建议两年左右,“千万不要擅自停药,否则很容易复发。”张继辉介绍,再次复发治疗难度会大大增加。

陆小兵指出,抑郁症的症状及治疗“千人千面”,个体化差异很大,因此选择合适的药物进行“对症治疗”很重要,“现在新药上市的速度越来越快,我们医生手里用来对付抑郁症的手段也越来越多,所以只要患者遵医嘱规范治疗,都可以取得不错的疗效。”

如何预防抑郁症复发?张继辉指出,首先还是要强调规范治疗,在医生的指导下坚持吃药,一定要“吃够数”。第二,在生活中要学会一些处理压力的方法,及时排解不良情绪。第三,要调整生活方式,多运动,戒烟限酒,饮食平衡等。

发现亲人或者朋友抑郁后,旁边的人总是喜欢发一些“心灵鸡汤”给患者,“这个其实一点用都没有,还有的会安慰患者‘你挺好的,心要放宽点……’其实这些都是废话,对患者来说没有意义,她要是听进去了,也不至于抑郁,所以聊天安慰治不好抑郁症,正确的做法是带患者去看专科医生,规范治疗。”张继辉说,当然来自家庭、朋友、同事的支持也很重要,身边的人陪伴就好,但最好不要试图去安慰,“因为不专业的话,反而会起反作用,最好去找专业的心理治疗师,心理治疗师会教患者一些方法去解决具体的问题,一般来说心理治疗要持续8-12周。”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副院长何红波教授提醒,“很多患者排斥药物治疗,觉得药物治疗副作用大,会让人变‘傻’,其实不是的,在医生指导下应用药物是安全的,即使有轻微的副作用,例如影响胃口等,可以通过调整药量解决,大家千万别因噎废食。”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宋易倩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