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什么情况下可以申请退房?无条件退房政策是什么?

2023-06-09 10:54:45 来源:三秦科技网

申请退房的步骤有哪些?

申请退房主要分为两部分,首先购房者要确定自己是否符合退房的规定,如果不符合规定的话,申请退房就属于购房者自己违约,是需要承担违约责任的,这种情况下退房就划不来了。而如果是购房者符合退房的规定,就可以先跟开发商协商,开发商同意之后,提交退房申请,办理退房手续就可以了。

但有些情况下,即使购房者的退房理由充足,跟开发商协商的时候,开发商也不一定会同意退房,或者是不配合办理退房手续,这种情况下就需要购房者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了。不过这是要购房者退房理由充足,并且属于开发商违约的情况下才这么处理的,开发商严重损害了购房者的权益,按照相关法律的规定,购房者是有权解除房屋买卖合同退房并要求出卖人赔偿的。

什么情况下可以申请退房?

1、延期交房

并不是过了交房日期购房者就可以申请退房的,开发商延期交房如果时间不算太久的,或者是经过购房者催促之后交付了房子,就没有必要申请退房了,但如果是因为开发商资质或者是资金的问题导致交房遥遥无期,就属于开发商违约,如果经购房者经催告后仍未在合理期限内交房的,那么购房者就有权申请退房。

2、开发商擅自变更设计

购买现房就不存在开发商擅自变更规划设计的情况了,但如果是购买期房的话,这种情况其实在我们生活中还是比较常见的,如果开发商要更改房屋的一些规划设计,必须要告知购房者并征得购房者的同意。如果在购房者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开发商变更了房子的规划设计,等到接房的时候,购房者才发现,这个时候购房者是可以申请退房的。

3、房屋主体质量不合格

房子的质量问题大家一定要引起重视,因为房子买了之后,我们就要一直住在房子里面,房子主体质量存在问题的话,是一个非常大的安全隐患,住在房子里面都不踏实。购房者发现室内存在漏水、渗水、墙体裂缝等严重影响居住使用的问题,这些都是可以申请退房的,遇到这种情况绝不能心软。

无条件退房政策是什么?

"无条件退房",字面上指的是在签订购房合同的同时,签订一份《无理由退房协议》,这份协议就意味着客户购买该房企任何一套产品,从签订购房协议之日起到办理初始登记之前,无任何原因都可以无条件退掉已购房产,无需承担违约责任。

无理由退房条件有哪些?

1、关键时间节点。

2、购房者必须在签订《楼宇认购书》的同时,恒大向购房者出具《无理由退房承诺书》,也就是说购房收到了恒大出具的《无理由退房承诺书》,反之则无法享受恒大无理退房。

3、购房者与恒大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时选择了并且与恒大签订《无理由退房协议书》,也就是说购房收到了恒大签署的《无理由退房协议书》,反之则无法享受恒大无理退房。

4、购房者向恒大提出无理由退房必须是办理入住手续之前,至于如何理解办理入住手续之前?比如:合同约定交房时间之前还是购房者实际办理入住手续之前,恒大没有具体说明。建议购房者若要选择恒大无理退房应在合同约定的交房时间之前提出。

5、房屋性质。恒大只是针对住宅购房者实施恒大无理由退房,也就是说投资购买恒大商铺、写字楼、酒店、公寓等非住宅业态的房屋均不可能享受恒大无理由退房。

6、购房者履行完合同义务。结合实践在购房者在购房者过程中主要有按时签约义务、按时付款义务、按时收房义务。

7、购房者无任何违约行为。根据恒大文件规定,购房者已履行完《楼宇认购书》、《商品房买卖合同》的各项义务且无任何违约行为才有可能享无理由退房,对于购房者来说非常严格。

关键词: 申请退房 无理由退房条件 无条件退房政策 申请退房的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