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公益导赏音乐会节日献市民,家门口听名家科普赏交响乐~

2023-06-25 16:06:26 来源:上海奉贤


(相关资料图)

盛装步入音乐厅、听一场高雅的交响乐,似乎与普通老百姓日常生活有一定的距离,即便有机会欣赏却依然觉得难以听懂。而端午节期间,上海九棵树爱乐乐团走出音乐厅,以公益导赏音乐会的形式,让市民们在家门口免费听到了名家的音乐知识科普,欣赏到了专业交响乐团的精彩演出,拉近交响乐与大众的情感,提高市民的音乐鉴赏水平和音乐素养,推进全民美育。

闷热的夏日午后,奉贤区图书馆附楼的报告厅内却“春意盎然”,小提琴两把、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各一把,来自上海九棵树爱乐乐团的五位提琴演奏者用弦乐五重奏的形式,以维瓦尔第的《春》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短短45分钟内,随着乐曲的变换,从巴洛克到古典、再从浪漫到现代,莫扎特的《弦乐小夜曲》、皮亚佐拉的《自由探戈》等6首经典曲目,带领观众完整走过了欧洲古典音乐的四个时期。每曲演出前,乐团都配上一小段解说,或是作品背景,或是自身体悟,帮助观众更快进入交响乐的意境美之中。

“现在流行一种说法,一度创作是作曲家的作品,比如我的代表作之一,1990版《封神榜》的主题曲《神的传说》。二度创作就是艺术家来演绎,比如毛阿敏演唱了《神的传说》。三度创作是指一二度创作和观众之间的交流,所以你们的反应就构成了三度创作,今天大家都是创作者,每一个人都非常重要……”在音乐时空穿梭之旅启程前,《黑猫警长》主题曲创作者刘念劬也受邀,结合自身与演出实际,从音乐的基础入门知识到交响乐团的构成,再到如何正确欣赏交响乐,为观众们上了一堂生动易懂又内容详实的科普课。在与名家、与经典音乐的互动中,每一位观众都收获颇丰。“我们今天欣赏的是弦乐五重奏,我也第一次了解到原来它就是交响乐团弦乐部分的完整结构,也是典型的室内乐。”“我从中班开始,学了五年的钢琴,这样的音乐会也帮助我提升了对音乐整体的理解。”

据上海九棵树爱乐乐团团长周铿介绍,演出在选曲上特地挑选了一些比较大众化、适合导赏讲解的曲目,希望以公益导赏式沙龙音乐会,免费让市民享受到专业交响乐团的高质量演出,在高雅艺术中提升文化素养,从音乐中获得积极的人生态度。

据了解,“奉贤新发现寻味小美好”——“探索音乐经典”系列·弦乐五重奏音乐会由奉贤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奉贤区志愿服务总队、奉贤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主办,由上海九棵树爱乐乐团承办,邀请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工匠、最美家庭、优秀青年等先进典型以及青少年等共同聆听交响乐。本场演出是“探索音乐经典”公益导赏音乐会系列的首场,未来,每周都将以木管重奏、铜管重奏、管弦乐队等不同组合方式,为市民免费带来一场室内乐,通过音乐家们的现场演奏和深入浅出的讲解,把经典作品送到奉贤市民身边。

(转自:上海奉贤)

关键词: